問題 1. 消防安全設備與用電設備維護主要「目的」為:

1. 提早發現潛在的危機:如消防機組已經故障、發電機已經故障,電線已經發燙即將著火…等,可以提早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,避免災害發生。

2. 平時的耗材維修:如日光燈、開關插座…等耗材,平時不容易找技術人員維護,花了小錢,有機電服務廠商處理真方便。

3. 大樓節約能源的顧問,設備安全的顧問…等。

二、聘請「專業消防檢修公司」服務,除了大樓更安全、更便利之外,最主要的目的如同大樓買了「保險」。依30坪的住戶、每月每戶約30元的公設設備維護費,就可讓鑫隆消防「乙級電氣承裝業」、「消防檢修機構」來幫我們社區安全背書,這是值得的。 三、大樓的電氣、消防一直都在使用中,隨時都會故障,甚至隨時都有可能危機出現,只是出現時間點「早」與「晚」,我們都不容許"沒那麼倒楣吧的"這種僥倖的心態而輕忽它。如同台中某超高大樓,多年前發生了嚴重火警、奪走多條人命,其實該命運是可以改變的,關鍵在老闆們一念之間。在該大樓未發生火警之前,若老闆們因優先考慮省下這筆「消防安全設備與用電設備維護」費用,而未能事前發現消防潛在性的危機而造成悲劇下場與終生遺憾! .

問題 2. 中央補助地方集合住宅消防檢查辦法

96年1 月3日修正消防法第9條規定:「應設消防安全設備之集合住宅,其消防安全設備定期之檢查,得由直轄市、縣〈市〉消防機關聘用或委託消防專業人員辦理,經費由地方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支付,中央主管機關補助;其補助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另定之」。

消防署96年6月29日發布「集合式住宅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查補助辦法」,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對直轄市、縣〈市〉政府之最高補助比率:〈1〉直轄市政府:28%〈2〉縣〈市〉政府依財力級:第一級50%、第二級60%、第三級70%。台中市某市議員將要求消防局依法編列預算,補助大樓社區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查,以維護市民安全。

問題 3. 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改善計畫書以及限期改善單注意事項

改善計劃書之缺失項目,其管理權人應請消防專業廠商改善。若消防單位有開立限改單時,應依限改單日期改善完成,若無法如期改善時,則應在截止日前7日備妥工程合約書或估價簽認單至轄區消防分隊填具展延單,申請展延。 罰責:

1. 應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之供營業使用場所(甲類場所) ,其管理權人未依規定設 置或維護,於發生火災時致人於死者,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;致重傷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罰 金。(消防法三十五條)

2.違反消防安全設備設置、維護規定(甲類以外場所)或防焰物品使用之規定,經通知限期改善,逾期不改善或複查不合規定者,處其管理權人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 罰鍰;經處罰鍰後仍不改善者,得連續處罰,並得予以三十日以下之停業或停止其使用之處分。規避、妨礙或拒絕之檢查、複查者,處新臺幣三千元 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,並按次處罰及強制執行檢查、複查。(消防法三十七條)

3.依本法所處之罰鍰,經限期繳納逾期未繳納者,由主管機關移送法院強制執行。(消防法四十五條)

問題 4. 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注意事項

申報期限:

甲類場所者:每半年一次,即每年六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申報。
甲類以外場所:每年一次,即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申報。
前項每次檢修時間之間隔,甲類場所不得少於五個月,甲類以外之場所不得少於十一個月。
管理權人未依限辦理檢修申報,經主管機關限期改善後辦理完畢者,仍應 依第一項規定之期限辦理檢修申報,不受前項檢修時間間隔之限制。
(建議:未免時間急迫、影響檢修申報品質及住家消防安全 ,可在7月1日以後進行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)
 未申報罰則:

處其管理權人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;經處罰鍰後仍不改善者,得連續處罰。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為消防安全設備不實檢修報告者,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。所處之罰鍰,經限期繳納逾期未繳納者,由主管機關移送法院強制執行。

申報原則:

依照法令規定項目檢查,檢查結果若有不符合規定事項,事先告知業主(管理權人),若能即刻改善則無須記載於申報書內,其餘依法向管理權人提出改善建議計劃,並報請轄區 消防機關備查。 
配合事項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甲類以外(集合住宅)業主應配合提供下列資料:
一、使用執照影本。
二、管理權人(主任委員)身份證正反面影印本。
三、大樓報備證明影印本一份。
四、原始消防圖面。
甲類(營業場所)業主應配合提供下列資料:
一、使用執照影本、建物所有權人及管理權人身份證正反面影印本。 
二、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一份。 
三、保險證明文件一份。 
四、原始消防圖面。

以上業務本公司擁有專業的技師來為您服務,隨時歡迎您蒞臨本公司網站。

請撥(04)27060870。